「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輪到台北市當東道主,傳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被禁止入境,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透露是陸委會不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21日)再度重申,若北市府希望李文輝能來台,就要提出申請,「開大門,走大路,我們大門是開的,不要再去找小門」,還提到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有先申請,陸委會就會從旁協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陳明通會前受訪時重申,兩岸交流本質是增進相互了解,以及營造良善互動的環境,政府政策如此,城市交流也是既定的政策,過去台北市與上海輪流舉辦雙城論壇,政府也多次支持。

媒體詢問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啟程去中國訪問,未來這種略過官方,直接進行城市交流恐成為常態,致陸委會職權被架空。陳明通表示,朱立倫今天就能出發到中國,是因為有事先申請,陸委會就會從旁協助。

他說,呼籲北市府,若要李文輝來台溝通雙城論壇前期作業,就要「開大門走大路,我的大門是開的,不要再去找小門」,任何來台交流的活動,都有提出申請的宗旨與許可目的,強調不可以有不符合許可目的的行動,這樣將違反法令。

他揶揄,上海可能對法規不太清楚,在此特別呼籲,也希望北市府要尊重國家體制,該提出申請就提出來,新北市就是因為提出來,陸委會就從旁協助,也讓他順利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