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於去年三讀通過,明定未來愐懷統治者的象徵將會移除或改名。立委們今早問到中正預校可能因此改名一事,國防部嚴德發今(21)日也答覆,他認為沒有改名必要,強調會堅持不改名的立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一早聚焦在中正預校改名以及陸軍官校校歌隱含黨國與威權象徵爭議。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問,未來促轉會若有意針對中正預校改名,嚴德發有何意見?嚴德發表示,他認為沒有改名必要。李彥秀追問,會不會堅持這個立場?嚴德發提高聲調說「會堅持」。

此外,陸軍官校黃埔校歌第一句「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也成為質詢話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指出,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曾提案,要求檢討陸官校歌「黨旗飛舞」;去年也在委員會時質疑,黨旗飛舞指的是哪個黨旗?現在國家是在政黨之上,她要求國防部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否則這樣的意識形態對於培養軍校生不免「怪怪的」。

林昶佐指出,今年初國防部曾對此回文表示,要尊重原著者、維護歷史傳承。他質疑,難道國防部覺得黨旗飛舞與擁護中央、守護民主是一致的嗎?並被問嚴德發,是否會改陸官校歌歌詞?對此,身為陸官校友的嚴德發表示,「國軍恪遵憲法,捍衛中華民國,維護民主的立場毋庸置疑,對於校歌的歌詞,應該尊重歷史與時代背景。」

對此,林昶佐則說,當年黨國不分,黃埔軍校是國民黨設立,而且那時還是國共合作,作詞者陳祖康是共黨背景,當時他心裡想的黨旗,恐怕是共產黨的黨旗,如今軍隊已經國家化,這麼大的成就都做到了,卻連一句校歌歌詞都沒有勇氣修正,「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