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5月21日至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但我國今年仍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發給的邀請函。對此,衛福部陳時中今(21)天上午表示「情勢險峻、機會不大」,但即使沒收到邀請函,他還是會去,透過各種管道為台灣發聲,不會輕言放棄。

在中國的打壓及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堅持「一中原則」下,台灣今年參與WHA的機會渺茫。陳時中上午表示,今年的情勢確實很險峻,但是,對於參與WHA不會輕言放棄,即使未獲邀請函,我方也一定會去向國際發聲。他也譴責WHO秘書處以政治力打壓「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陳時中今天受訪時表示,今年中國封殺我方的力道更強,情勢確實很險峻,機會也不大,但我方不會輕言放棄,會努力到最後一刻;即使沒有拿到邀請函,陳時中說,「當然一定要去,我們在這個時候更要前往,把台灣的聲音向世界大聲說出來,我們當然需要參與WHA,WHA同樣也需要台灣實質有貢獻的參與。」

而「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日前也被「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通知,因世界衛生組織要求,須在官網將所屬國籍(Taiwan)改為「台灣,中國」(Taiwan, China)。對此,陳時中說,這樣的作法實在非常不適宜,尤其WHO今年要推動達成全面健康覆蓋率的目標,卻對相關的健康組織用政治力量打壓是不對的行為,我方會持續抗議。

陳時中強調,中國打壓台灣的相關措施及手段,都比以前更強烈,但是,在這個時候更要把台灣的聲音向世界大聲說出來,我們需要參與WHA,而WHA同樣也需要台灣實質、且有貢獻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