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擔任陸委會主委的陳明通今天(21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昨他再度拋出「陳主委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回應立委質詢,引發熱議。陳明通上午回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提問時說,學術研究是公共財,陳主委也可以引用,強調這是「角色分工」。他補充,兩岸基本矛盾在於主權爭議,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是跳脫舊模式,發展新的賽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質疑,蔡英文總統任命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就是想借重其人脈,如今卻要把陳教授認識的「好朋友」,變成「拒絕往來戶」,是否因此人格分裂?陳明通答覆,陸委會主委是總統任命,這個角色不能對陳教授說三道四,也沒有權責講陳教授的事情,尊重學術自由,強調這是「角色分工」。

陳怡潔接連提問,惠台31項措施是中國對台釋出善意?國台辦併港澳辦生變算不算?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可敬對手嗎?陳明通回答,政院已經有清楚明,重點是壯大自己;陸委會一向不會對中國人士與機構改組做出評論,希望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物,能和我國共同合作,以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追求兩岸共存共榮的願景。

陳怡潔又問,是否先讓兩會陳劉熱線先行,陳明通說,兩岸僵局已持續一段時間,如今要穩定一步一步往前行,才能打開僵局,創造良好的環境與氣氛。他指出,兩岸分歧是歷史、長久以來的問題,只有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才能求同存異。

陳明通補充,過去他常講,兩岸基本矛盾在於主權爭議,中國認為台灣隸屬於它,我國不認為應接受中國的統治,但雙方領土大小不對等,扁政府呈現「抗衡」,馬政府則是「扈從」狀態,蔡總統過去一再強調維持現狀,這就是跳脫過往的想法,發展新的模式,新的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