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大運樹林、金山高中學生的原住民族表演獲得好評,成為台灣之光,但是這些原住民藝能班的原住民教師卻只是領鐘點費400元的血汗兼職教師;立委張廖萬堅今天(21日)替這些教師請命。張廖萬堅表示,世大運的優異表演背後,是來自新北市金山和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班教師的指導,但是台灣現有藝能班已從九校減為七校,不只班級減少,招生情況也不好,吸引不了原住民孩子就讀。 原民會也表示,確實發生了藝能班人數遞問題。

張廖萬堅建議,教育部讓原住民民族教育教師專職化,克服以共聘的方式克服16節授課時數的問題。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教育部將會朝原住民民族教育教師專職化方向。

張廖萬堅表示,根據教育部訂定的「補助高級中等學校申請設置原住民藝能班實施要點」,員額編制每班可以設置三名專任教師,但是這些原住民藝能班,永遠只能聘專任教師,真正去教課的老師資格永遠不符;新北市金山和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班為例,這些服族和舞樂老師領的都是400元的鐘點費,一周只能教六小時;像在金山教課的懷劭.法努司,每周從台東往返金山來回,他都六十歲了,而樹林高中族服老師犁百.辛系.挔拉拉庫斯,他們年紀大了,將近七十歲;他們在這些學校教課靠的是燃燒熱情來上課,但是這麼少的錢,退休後誰來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