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自爆打電話給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除了祝賀普亭勝選外,更計畫與行高峰會,討論美俄軍備競賽、朝鮮核問題、敍利亞和烏克蘭局勢等,希望短期內可以會面。

川普是在白宮會見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時,透露此事,他表示和普亭在20日早上有一次「非常良好的對話」,雙方就促進深化美俄各領域的務實合作發表意見,也特別強調共同合作限制軍備競賽的重要性,並討論朝鮮核武的緊張局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2人可望會面。

克里姆林宮方面證實普亭應邀與川普通電話,也接到川普的祝賀。克里姆林宮表示,雙方正考慮安排舉行雙邊會議。

川普自爆電賀普亭,白宮方面表示目前會面還沒有具體計畫,但已經引起共和黨內同志砲轟,因為俄羅斯大選被美國多名政治領袖認為是假選舉。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與資深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表示,川普有權致電任何人,但致電獨裁者普亭贏得假選舉,值得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