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只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人間自有公道在」。習近平強調,中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不應被誤讀和曲解。香港《明報》稱,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度公開抨擊「中國威脅論」。

報導指出,習近平感謝代表選舉他擔任新一屆國家主席,他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他將「一如既往」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習近平要求一切公職人員,無論居於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為人民幸福生活努力工作。

報導提到,他又從中國5000年歷史講起,表明中國人民有偉大的創造精神、奮鬥精神以及夢想精神,從近代起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奮鬥了170多年。

談到中國對世界的貢獻,習近平說,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始終密切關注和無私幫助仍然生活在戰火、動蕩、飢餓、貧困中的有關國家的人民,「中國人民這個願望是真誠的,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報導指出,習近平還反擊說,「只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外界有意見認為,這句是不點名批評美國。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讀,更不應該曲解」,「人間自有公道在」。話音剛落,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習近平重申,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共將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習講話結束後,全場再次熱烈鼓掌。

新上任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則強調,必須堅持憲法確認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黨領導人民制定體現黨和人民統一意志的憲法,人民自覺接受憲法確認的黨的領導」。

報導稱,栗戰書並「繼承」了上屆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論,再提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形容習近平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