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疑因2007年競選期間收受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非法政治獻金,今(20)日遭到警方拘留進行偵訊,就競選財務疑涉不法進行調查。

右翼人民運動聯盟的薩科奇是匈牙利移民之子,於2007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法國總統,但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因為多起經濟政策無法挽救法國經濟危機,又捲入涉貪醜聞,競選連任失利。

法新社報導,已逝的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和兒子塞夫(Seif al-Islam)曾聲稱,他們提供沙柯吉2007年競選總統的經費,法國法官自2013年展開調查,並將焦點鎖定薩科奇友人朱瑞(Alexandre Djouhri)。

2016年11月,黎巴嫩裔法國商人達凱丁(Ziad Takieddine)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爆料,坦承在2006年底和2007年初,三度替格達費遞送塞滿3個手提箱的現金給薩科奇,作為他首度競選總統經費,每次攜帶的金額約150萬到200萬歐元,使得本案再獲進一步調查。

63歲的薩科奇先前一再拒絕接受約談,並否認指控。他表示,這是格達費政權分子為了報復他帶領法國加入美國為首的軍事行動所做的指控,而這場軍事行動終止格達費對利比亞長達41年的統治。

瑞士居民朱瑞在法國右派政治圈小有名氣,1月在倫敦遭到逮捕後獲得保釋,法國法官隨即後再度發出逮捕令,他被捕前一再拒絕接受傳訊,2月遭到審前羈押,訂本月28日出庭應訊。

熟悉調查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在薩科奇總統任內擔任重要部長的賀德費(Brice Hortefeux),今天也因同案遭偵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