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0)日下午前往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出席「促進民間參與桃園市中壢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之興建、營運、移轉(BOT)計畫」說明會,鄭文燦表示,污水下水道建設是進步城市的象徵,在中壢污水下水道系統的推動上,平鎮預計4年後陸續接管,該建設完成後,未來老街溪及新街溪將呈現美麗乾淨的河水景觀。

鄭文燦指出,中壢污水下水道系統升格前延宕六年,工程停擺,他上任後,採取「不清算過去、匡正錯誤、重新出發」的態度,於105年8月完成重新招商簽約,去(106)年11月開工,範圍涵蓋青埔、中壢及平鎮,面積6,017公頃、擴及126里,將提高用戶接管普及率32%,預計興建246公里的污水下水道管網系統及每日污水處理量15萬6,800噸的水資源回收中心。

鄭文燦說,中壢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規劃分為五期,依序完成青埔、中壢、平鎮、內壢及龍岡接管,建設經費154億元,用地交付後特許營運35年,35年營運期的污水處理總經費為467億元。建設過程中,將參考北區的推動經驗,做好交通維持計畫及工程資訊透明化;建設完成後,老街溪及新街溪將不再有生活廢水及工業污水,呈現美麗的景觀流域。另外,也會在水資源回收中心推動再生水處理廠,讓水資源能循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