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衛生大會(WHA)今年521-26日將在日內瓦舉辦。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的力道,半年來越來越大,去年台灣申請18WHO會議,甚至有13場被拒絕。今年台灣拿到WHA邀請函的機率,非常低,「比去年還低」。

知情人士表示,自從去年10月中共19大後,台灣在國際社會參與所受到的壓力越來愈大。但即便如此,台灣參與WHA的最高目標,還是要讓衛福部長能以觀察員身份前往開會。而不管今年是否能順利取得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是會WHA開議期間,前往日內瓦,與各國衛生部長會談,並舉行國際記者會,接受國際媒體專訪,也會邀請理念相近國家的衛生部長出席台灣舉辦的外交酒會。

不過,對於今年台灣是否能順利取得邀請函,知情人士表示,今年的情勢更為複雜,「機率很低。坦白說,非常低,比去年還低」。

他說,台灣今年將會邀請更多理念相同國家與友邦,一同進恰WHO秘書處。如果最後WHO還是不發函給台灣,「我們不排除任何可以使用的方式」。政府絕對會要讓台灣能重返WHA,「加大我們力道來追求」,「不會讓台灣不參與的變態變成常態」。

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去年卸任後,改由衣索匹亞裔的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接任。但知情官員表示,譚德塞相當親中。今年126WHO執委會,若干友邦以西語、法語替台灣說話時,當提到中華民國、台灣等字眼時,WHO的翻譯人員居然直接竄改,不提這些字眼。可見WHO秘書處遭受中國多大壓力。

知情人士也表示,一位理念與台灣相近國家的高層去年也向譚德塞提及,WHO應該發函邀請台灣與會。但令人失望的是譚德塞居然以「一個中國原則」、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及WHA25.1號決議回應。

知情人士也表示,台灣在日內瓦的友邦有11個駐團,也成立「台灣之友」(Friends of Taiwan),去年提出要與WHO幹事長見面,但直到現在還沒答覆。

知情人士表示,譚德塞擔任幹事長的主要訴求就是Univeral Health Coverage「全民健康保障」,47日還舉辦世界衛生日,強調everywhere everyone,但他對台灣的態度卻是一種「諷刺」,尤其當台灣的全民健保是全民健康保障的先行者。

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台灣一共申請參加18場的WHO的技術性會議,但卻被拒絕了13場,只能參加5場。有的會議還是出發前一天才拿到許可。

知情人士還透露,其中有一場討論全民健康保障的會議,在友好國家舉辦,2位台灣專家也受到邀請;但最後一刻卻是WHO秘書處跳出來說,「我們不准台灣的專家參加會議」,否則「我們就全面抵制」。因為這場會議是與WHO合辦的,所以最後台灣的專家還是不能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