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實現多元入學、降低學生考試壓力,從108學年起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的入學管道減少考科,並最多只能採計4個科目成績。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20日)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並就各種可能組合廣泛討論,研議出3個取代總級分制的同級分超額篩選方案。

招聯會教務長小作小組研議出的3個超額篩選方案,分別是:
(1) 校系所訂之篩選科目級分總和。
(2) 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
(3) 校系自訂超額篩選所用之科目或科目組合級分總和(惟須考慮是否與篩選項目可自訂之科目組合為同一組合)。

招聯會舉例,某一個校系檢定科目為國文,篩選與採計都是英、數、自3科,同級分超額篩選若是第1案為英數自三科級分相加,若是第2案則是國英數自4科級分相加,若是第3案則是國英數自1到4科的各種組合都有可能。

大學招聯會同時以106學年度資料模擬出各種同級分超額篩選的可能,現行總級分的篩除率是百分之33.77,校系所訂篩選科目級分總和的篩除率是百分之22.66,其餘的成績組合都是3成5到4成之間,顯示同級分超額篩選用3科以上的篩選效果跟總級分不相上下。
招聯會工作小抯討論過程中認為,第2案的篩除率跟現行比例最接近,避免單科篩出太多人,因此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將建議常委會採用第2案。
大學招聯會指出,107學年招生中的大學甄選管道,繁星推薦有1807個校系參採學測成績,有671個校系要看5科總級分,占了百分之37.13,個人申請有2038個大學校系參採學測成績,使用到總級分成績的科系有915個,占了百分之44.9,更有419個校系只看總級分。
教務長工作小組表示,希望讓考生可以提早半年以上的時間定案並揭露資訊,以利家長、考生及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