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美國官員今天表示,川普政府預計在23日前公布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課徵600億美元關稅的新計畫,目標鎖定科技、通訊和智慧財產權

路透社報導,與政府共商關稅問題的一名企業消息人士說,中國關稅計畫可能會有一段公眾評論期,好讓產業團體和公司有機會提出反對意見,生效日期因此延後。

這與鋼鋁關稅計畫迅速生效有很大的差異。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文告15天後,3月23日起將對銷美鋼鋁產品課徵關稅。

生效日期延後將使華府與北京當局有更多時間進行談判,在關稅計畫生效前,嘗試解決和「301條款」(Section 301)相關的貿易爭端。美國政府依據這條法律,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各種作為展開調查。

白宮今天拒絕對此置評;大陸方面則矢言採取報復措施作為回應。

路透社上週首度披露美國政府這項600億美元的新關稅計畫。

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上週告訴路透社,這項關稅計畫是依據1974年美國貿易法(U.S. Trade Act)提出,主要針對資訊科技、消費性電子產品、電信以及其它透過美國智慧財產權得利的產品。

不過消息人士說,範圍可能比上述所及大得多,服飾和鞋子這類消費性產品也將受到衝擊,產品清單最後可能多達100項。

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高達3750億美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近日訪問美國時,美國政府要他設法採取行動,降低兩國貿易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