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企業精確理解年輕世代求職時的思考邏輯,同時也讓新鮮人掌握市場動態,《Cheers》雜誌今 (20) 日公佈2018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大調查,台積電在第三度奪得冠軍,亞、季軍則分別為Google台灣與長榮航空;而這次調查最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對陸資企業和赴中國就業的好感度大幅提升。

人工智慧(AI)是過去一年的關鍵字,由於開發AI技術的公司多選擇台積電代工製造晶片,使台積電去年全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加上台積電董事長樂觀預期未來,讓年輕世代對台積電懷抱更高期待。

科技業明星品牌Google,一直是新世代心目中的夢幻企業,已連續兩年位居亞軍,長榮航空名次較上年度進步一位,排名第三。第四到十名則依序為誠品、鴻海精密工業、中華航空、中國鋼鐵、統一企業、悠旅生活事業(原統一星巴克)、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Cheers》雜誌指出,新世代最嚮往企業排行榜前20名中進步最多的黑馬,是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由去年的第40名,爬升至第15名。阿里巴巴獲得更多關注與,意味著愈來愈多新世代不再以異樣眼光看待中國企業。

根據調查顯示,64.4%表示會考慮尋找海外工作機會的應屆畢業生中,就有28.9%優先考慮中國(含港澳),比率高過其他國家地區。反觀排名仍居二、三的日本與美國,比率皆呈現下滑,可見愈來愈多新世代關注中國就業市場。而在中國推出惠台31項政策後,這個現象會如何演變,值得密切關注。

另外,這次調查中還有一項直得注意的是,營事業及以政府為主要投資人但持股未過半的「官股企業」,比起去年更受年輕世代青睞。除了連續兩年排名第7的中國鋼鐵,臺灣銀行由13名推進為12名、台灣電力公司由第21名上升至13名、台灣中油公司由31名躍進為20名、中華電信維持第22名、台灣自來水公司更是一口氣從58名躋身第30名。

《Cheers》分析新鮮人求職時優先考慮的單位類型,新世代最想進入的行業類別前5名依序為民間企業、公家機關、國營企業、自行創業、社會企業,儘管排序與2017年相同,但「國營企業」的積分成長明顯,可見「穩定與自由兼具」的國營企業,對職場新鮮人愈來愈有吸引力。

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 20。   圖:《Cheers》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