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燃煤電廠爭議延燒至今,新北市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上重申市府不會核發生煤使用許可,並強調,目前台電提出的數據過於偏頗,「人民有知的權利」,呼籲中央應拿出真實數據,保障民眾健康。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從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是現在所討論的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劃,是要在一片已經空閒了11年的空地上,用11年前的環評去做環差審議結論後,決定新建一座有2部燃煤機組的大型電廠深澳電廠。新北市府先前已多次行文給中央部會,副市長葉惠青更3度在行政院院會舉手發言,試圖提出專業數據佐證不應再增設燃煤電廠,但台電,經濟部和行政院依然不理不睬。 

朱立倫強調,「民眾有知的權利」,目前台電提出的數據完全沒有辦法說服市民,只是用一些模糊字眼想掩蓋事實,這樣的做法在推動政府政策上「是不能犯的錯」。 

朱立倫說,中央應該向民眾說明「燃煤是唯一選項嗎?」,讓民眾瞭解還有哪些能源可以選擇,畢竟深澳電廠燃煤關係到大台北9百萬市民的健康。新北市府提出的建議,希望行政院能夠採納,也能夠大家一起來商量。 

另外,對於各界對環評、環差的法律爭議有諸多意見,朱立倫表示,若中央不能釐清這次的相關爭議,未來政府在處理其他個案時,對環評制度會是很大的挑戰。 

而日前新北市府強調不會核發生煤使用許可,深澳電廠即使完工也是無煤可用,朱立倫表示,停發生煤使用許可的政策市府早在今年1月就已經宣布,並不是針對深澳電廠或台電,也適用於其他民間企業,若驟然因為深澳電廠改變的話,不是等於開放其他民間企業也能污染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