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會有譜!?美國智庫2049項目協會新發表的一份報告認為,在川普總統簽署《臺灣旅行法》,為美臺關係的進一步改善提供法律基礎後,川普總統與蔡英文總統應該尋求機會進行面對面的接觸。

美國之音(VOA)20日報導,這份由該智庫董事長、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和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共同撰寫的報告指出,美臺雙方在民主、自由市場、法治及人權有共享價值,但美臺關係卻受到中國對民主臺灣威脅的嚴重影響。

報告說,中共政權視臺灣的民主是對其合法性的挑戰,北京當局的言辭和行動都顯示,他們已經在、也意圖繼續對臺灣政府施加更多壓力和威脅,這是對臺灣長期性的恫嚇,美國對支援臺灣的民主有至關重要的角色要扮演,美國政府最近釋出的《國家安全戰略》,正好為美國加強與長期夥伴臺灣的關係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

美國之音引述報告所提出的七項政策建議,包括:

1)川普行政當局應就對臺政策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評估如何達到美臺最佳關係;

2)美國民選最高級別官員應該定期與臺灣對口官員接觸,川普總統與蔡英文總統也應該尋求機會當面交流,內閣級官員也應定期到臺灣訪問,討論彼此有共同利益的議題;

3)美國應該與臺灣展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4)川普行政當局應該將有關臺灣防衛需求的流程定期化,不應在對臺軍售前同北京諮商;

5)美臺應就雙邊防衛安全關係制定並落實一個聯合工作計劃,其項目包含共同訓練和演習、適度的軍艦互訪;

6)美國國務院應啟動新的倡議,成立一個美臺關係全國委員會促進美臺人文交流;

7)美國應成立一個雙邊工作小組,討論如何發展並落實美臺安全及防衛產業的供應鏈合作。

不過,報導也提到,有學者認為,「美國在提升與臺灣關係時應該更為謹慎,不要對北京做不必要的挑釁,否則反而可能傷害到臺灣的安全」。

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國際關係副教授林丹(Daniel Lynch)就認為,川普簽署《臺灣旅行法》不但不會加強臺灣的安全,反而會「削弱」臺灣的安全。

林丹星期一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上發表的《打臺灣牌:川普不必要的挑釁中國》文章裡稱,北京對臺灣旅行法的最溫和反應,就是把它視為「無緣無故被打了一巴掌」,但最糟的情況,則是把它視為美國有意「使臺灣永久從中國分離的策略」,這是北京不會接受的狀況。

美國之音指出,文章還說,由於川普行政當局的不可預測性及不穩定,已經因一場與美國的貿易戰可能無法避免而處於緊張的中國,必須想到一個真實的可能性,那就是川普「可能考慮落實」這個法律,並允許美臺高級別官員互訪。

文章說,如果目前盛傳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John Bolton)真的成為白宮新的國家安全顧問,這些事情就有可能發生。

報導稱,林丹認為,隨著《臺灣旅行法》的生效,川普「打臺灣牌」已成為一個「非常真實的可能性」,而那也將增加美國為臺灣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臺灣的蔡英文總統必須非常謹慎應對這個情況,將如何確保臺灣的整體、長期性的安全謹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