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今(19)日通電話,這兩位集權於一身的領導人互相祝賀連任成功,讚許對方獲得人民的擁護,中俄將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普亭順利當選連任,是俄羅斯人民作出的正確選擇。相信在他領導下,俄羅斯人民一定會繼續凝神聚力、團結奮進,在國家發展建設中不斷取得新成就。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國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同往年相比,今年中國全國「兩會」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除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外,還審議了憲法修正案、監察法草案等重要議案,啟動了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

針對普亭不久前發表的國情咨文,就俄羅斯國家建設、改善民生、科技創新等提出重要理念,習近平表示十分贊同,相信兩國都會沿著既定方向,堅定走自己的路,取得新的成績。

習近平強調,他與普亭曾多次會晤,當前,中俄都處在國家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中俄是風雨同舟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作為兩個世界大國,中方願同俄方繼續攜手努力,密切聯繫,深化合作,共同規劃兩國關係下一步發展,引領中俄關係走進新時代。

普京則再次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並肯定中國全國人大一系列決定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發展,俄羅斯祝賀並堅定支持這些決定,當前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俄方珍視與中方的友誼,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