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今(19)日選舉國務院副總理,由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當選,維持4名副總理的編制,原被外界看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落榜。此外,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當選國務委員。

新華社報導,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決定了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秘書長。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任命。

4名新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當選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完全符合預期。至於排名第2至4的孫春蘭、胡春華、劉鶴都是中共中央政治

局委員,也符合長久以來慣例。

韓正長期在上海任職,曾擔任長達近10年的上海市長, 2012年11月才升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2017年10月中共19屆一中全會,韓正晉升政治局排名第7的常委,至今依例接任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

連任政治局委員的孫春蘭,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之後以政治局委員身分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接替落馬的前部長令計劃,直到2017年11月卸任。她是目前中共黨內職位最高的女性,擔任副總理後,更成為中國政府體系中職位最高的女性

胡春華是「60後」(1960至1969年出生者)的中共「團派」大將,一度是被預先指定的中共第6代領導人。但在習近平大權獨攬下,胡春華出任國務院副總理,被認為是具「恩賜」性質的安排。

劉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倚重的財經幕僚,過去5年一直為習近平出謀劃策,重要性被認為直逼李克強。劉鶴2月底奉命前往美國溝通中美貿易摩擦,雖空手而回,但受習近平倚重的程度及未來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另根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名,經投票表決通過重量級人事案,包括肖捷出任國務院秘書長,王毅為外交部部長,魏鳳和為國防部部長,何立峰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陳寶生為教育部部長,王志剛為科學技術部部長,苗圩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巴特爾(蒙古族)為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此外,趙克志(兼)為公安部部長,陳文清為國家安全部部長,黃樹賢為民政部部長,傅政華為司法部部長,劉昆為財政部部長,張紀南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陸昊為自然資源部部長,李干傑為生態環境部部長,王蒙徽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李小鵬為交通運輸部部長,鄂竟平為水利部部長,韓長賦為農業農村部部長,鐘山為商務部部長,雒樹剛為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馬曉偉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孫紹騁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王玉普為應急管理部部長,易綱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胡澤君(女)為審計署審計長。

國務院副總理與國務委員名單。   圖:翻攝自今日頭條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