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8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俄羅斯中選委員會19日公布最後計票結果,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這次大選得票率76.67%,是他歷次總統選舉最高得票率,將繼續執政到2024年。普亭在2012年舉行的上次總統大選得票率為63.6%。

早在沒有公布正式結果,普亭已經迫不及待在莫斯科馬涅茲廣場發表勝選感言,在掌聲與歡呼聲中,向所有支持他的選民致謝,並表示「成功正在等著我們」,將一起以俄羅斯的名義開展大規模的工作。

俄羅斯中選會表示,這次大選投票率為67%。得票第2高的是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格魯季寧(Pavel Grudinin)的11.78%,第3是俄羅斯自由民主黨黨魁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的5.66%。選戰中唯一公開批評普亭的候選人、前實境秀主持人兼社交名媛蘇布查克(Ksenia Sobchak)得票率1.68%,排名第4。

不過觀察員表示,這次大選普遍做票,選民並承受必須前往投票的空前壓力。

英國《衛報》報導,普亭目前聲勢比2012年第3個總統任期開始時還強,透過威嚇幾乎所有堅定反對勢力,以及採取重建俄羅斯光榮的行動,包括併吞克里米亞這類備受爭議行為,以強化自己身為俄國世代領導人的形象。

 

普亭在莫斯科馬涅茲廣場發表勝選感言,在掌聲與歡呼聲中,向所有支持者致謝。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