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立委吳秉叡,今 (19)日公布「大台北灣區計畫」填海造地政策;爭取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沒有急迫性」,因為新北市在八里、三芝、淡水、金山、林口等地,目前尚有超過40平方公里以上的土地可供開發。

積極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立委吳秉叡,今天大動作包下電影院秀出藍圖,公佈參考東京、舊金山灣的政策─「大台北灣區計畫」,計畫以台北港為中心,在周邊以填海造陸方式創造248萬坪土地,讓製造業回流,並且結合觀光、休憩,要找回新北光榮。

周錫瑋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過去他擔任台北縣長時期,原有的台北港擴增計畫,主要的想法是為了郵輪碼頭、遊憩產業、能源發電、特殊設施或離岸產業等用途,而韓國是使用填海造地50平方公里是用於綠色科技、自由貿易特區等用途。

他說,台灣越來越重視環保問題,填海造地會帶來不少環境憂慮,如破壞海洋生態、周邊的海岸線往內縮、港灣水質惡化等等,因此,沒有必要的話,盡量不要使用「填海造地」。

周錫瑋強調應優先開發既有超過40平方公里以上的土地,新北市不論在住宅、工業用地等土地充分,填海造地沒有急迫性,並且更是應該將資源使用在防災型都市更新,進行大規模都更,讓新北市市民能夠住的更安全。

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