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今(19)日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舉辦,包括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全國各縣市客家事務相關單位、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首長及桃園市客語生活學校、客家社團及薪傳師等共500多人與會,市長鄭文燦不但分享桃園市近年來厚植客家文化經驗,也希望打造新客家文藝復興從桃園開始發亮。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客家第一庄,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的行政區共有8個,也是《客家基本法》定義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升格三年來,市府極力振興客家文化,涵蓋語言、文學、音樂、美食、工藝等各層面,讓客家走入生活、結合城市、連結歷史及深耕在地。 

在城市亮點部份,鄭文燦指出,除了規劃中的「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舘」、「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配合前瞻建設浪漫台三線計畫,未來還有龍潭客庄茶故事園區、平鎮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永安客家海螺地景公園、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等多項建設。 

鄭文燦說,桃園發展許多客家品牌活動,像是前陣子才剛結束的龍潭「戀戀魯冰花」活動、永安漁港海客文化、國際客家流行音樂節、「三界爺文化祭」等,也希望透過地方交流,激盪出推廣客家文化好的想法及作法。 

此外,鄭文燦也為即將在4月4日開幕的「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預告,農博會中設有客家工藝舘,將展出17位客家工藝達人的手作工藝品,重新詮釋客家生活智慧,每件作品背後都可看見愛物惜物、就地取材、自然共生的客家文化,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客家族群的自我認同已有顯著提升,這歸功於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不過客語流失的問題仍然存在,雖然流失率已有改善,但還有努力的空間。未來最核心的議題仍在於客家語言,因此會以客家語言的推廣作為重要施政項目之一。

「107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由桃園市主辦,包括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全國各縣市客家事務相關單位、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首長及桃園市客語生活學校、客家社團及薪傳師等共500多人與會。   圖: 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