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後各界善心紛紛湧入花蓮,館長陳之漢也大方捐出200萬元,但善款的應用卻爆出爭議,館長怒要求退款。負責監督款項的張善政今 (19) 天表示,如果民眾不滿意善款的分配可以先來電詢問,真想退款可致電到社會處辦理;館長稍早前也在臉書喊話,「以為沒人會退?我絕對要退」。

花蓮縣政府總計募得台幣約20億元,「花蓮賑災善款委員會」在第2次會議中提到將分別分配4億元給石材與觀光產業,引發不少人質疑「我的善款是捐給災民的,怎麼會是紓困產業」,其中館長更是怒嗆「退款!」,要改捐物資給災民。

不少網友大讚館長做法,有不少網友表示如果館長要捐物資,願意提供或車幫忙載運;另外還有網友分享,自己就是921受災戶,他無奈表示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政府賺爽爽,人民慘兮兮」,政府用善心賺錢,早就沒良心了,引起不少有相同經歷的網友與共鳴。

但也有網友表示,產業影響的是災民們的工作需求與花蓮的產業競爭力。有從事跟石材有關工作的網友分享,民眾或許對4億元的分配有所疑慮,但其實這項補助真的是花在刀口上。他解釋,目前半導體檢測設備在國際相對還算有競爭力,其中的零件花崗岩結構件就是屬於石材產業,這次大地震,石材廠至少損失30億,確實需要政府協助紓困,不過該名網友最後也表示「中央說要補助,那還是把責任交給中央吧」,似乎也認為從善款中撥用有些爭議。

另外,有名反對館長的網友直接酸,「你這個老粗,不過爾爾嘛!」揚言要退關注,館長則霸氣回覆「講的你關注我有多偉大,快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