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今(19)日舉行揭牌典禮,市長鄭文燦表示,軌道建設是未來桃園市公共建設的主要重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桃園市三心六線的捷運建設獲得30年來最大的預算支持,未來桃園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將與臺北市、新北市銜接,形成一小時生活圈。 

鄭文燦指出,過去桃園縣政府僅設軌道工程科,人員編制不足,因此捷運停留在計畫階段,升格後市府於104年4月成立「捷運工程處」,擴大編制,真正推動捷運工程計畫,讓每一條捷運一一定案、動工。去(106)年捷運綠線通過核定,為辦理各項準備工作,決定將「捷運工程處」提升為「捷運工程局」,初期編制105人,未來將配合捷運工程進度及人口成長速度,合理增加人員。 

鄭文燦說,新任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文德,歷任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交通局副局長、工務局副局長,30幾年來都在桃園服務,承載著市府的使命及市民的期待,相信捷運工程局能與中央、地方妥善溝通,讓建設計畫加速,並依法行政、完善廠商管理制度及各項採購工程。 

鄭文燦強調,桃園的捷運願景是「三心六線,美好實現」,由捷運串連桃園、中壢、航空城三大都會;六線則為機場捷運、捷運綠線、綠線中壢延伸線、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段、綠線大溪延伸線。目前機場捷運正進行A21環北站至A23中壢車站的延伸線工程,年底將會辦理A23站及中壢車站鐵路地下化的開工典禮。 

鄭文燦說,隨著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桃園鐵路地下化定案、捷運綠線動工在即,桃園的都會區捷運系統已全面啟動「現在進行式」,未來桃園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將與臺北市、新北市銜接,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配合航空城、亞洲矽谷等建設計畫,讓桃園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市長鄭文燦今(19)日上午出席「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揭牌典禮,未來捷運局將全力執行桃園三心六線的捷運建設,打造北北桃一日交通網。   圖: 林昀真/攝

新任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文德,歷任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交通局副局長、工務局副局長,30幾年來都在桃園服務。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