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環評案爭議未歇,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9日)邀請環保署專案報告與備詢,國民黨立委砲火猛烈,長期投入環保運動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成為眾矢之的。詹順貴下午答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問時坦言,當天環評大會投票前,自己提出補件後再審與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兩項建議,但未徵得其他委員的認同。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經濟部、衛福部、內政部、國發會,以「深澳火力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對北北基及全台空氣品質之影響與其因應對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

針對3月14日環評大會上,由於支持與反對方以八比八平手,最後由會議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票」,做成「審核修正通過」結論。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問詹順貴此舉是否違背他個人理念?

詹順貴回答,長期理念與價值需要用長期來觀察,對他個人而言,自己有無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他指出,根據統計,他上任後,開發單位打官司的案件數遠高於在地居民案件數。藉此間接說明自己雖然轉換跑道但仍堅持過往立場。

蔣萬安追加質疑,那為何最終投下贊成票支持深澳電廠闖關,而不是待釐清疑義後才召開投票。詹順貴說,環評委員會是合議制,尊重各個委員的獨立審查空間,台電若對結果不服,可以提行政救濟,如同中科三、四期與美麗灣事件。

面對國民黨立委從上午到下午接連砲轟,詹順貴坦言,當時進入投票前,他曾建議補件後再審與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但未徵得委員共識,做為投票的提案內容。

而環評法修正草案也早在去年9月就公告,但卻遲未送進立法院審查,蔣萬安再問,能否說服賴揆加快腳步把草案送進立法院。對此,詹順貴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 11月27日有 親自主持過草案會議報告,會中邀請政委與相關部會到場提出意見,強調此次修訂環評法是大規模修法, 必須慎重,但他現在還要處理空污法,忙得焦頭爛額,自己都會逐條與下屬討論才能定案。

此番言論引發蔣萬安痛批「找藉口,環保署在打假球」,指出環評法根本未列在民進黨本會期優先法案,直言「其實是賴清德不願把環評法送進國會,目前卡在很多部會,經濟部也持反對立場」。

蔣萬安也懇切希望詹順貴勿戀棧職位,才能名留青史,清楚理解詹內心感到十分煎熬,詹順貴聞言也露出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