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李敖在昨天因病去世,李敖犀利且具批判的文筆引起許多支持者共鳴,但也為他豎立了不少敵人。在各界哀悼大師逝世的同時,韓國史專家、「知韓苑」創辦人朱立熙今 (19) 天在臉書分享,他與提拔李敖的《文星雜誌》創辦人蕭孟能之間的談話。

朱立熙說,「我不認識李敖,只讀過他的書,對這個人無可置評;對他的書只有一句話,讀不出一個『愛』字」。他雖然不認識李敖本人,倒是認識提拔李敖的蕭孟能;沒有《文星》就沒有李敖,這是大家公認的。

朱立熙表示,他在美國念書時,曾經跟蕭孟能打過三次麻將,蕭孟能口中的李敖就是個「文痞」。蕭孟能曾向朱立熙說,他視李敖為「文起八代之衰」的韓愈來栽培,卻遭到李敖的背叛。

兩人反目後互相提告。1987年朱立熙替復刊的《文星》寫過一期封面人物。當時蕭孟能告訴朱立熙,他有46個官司纏身,其中42個就是跟李敖。蕭孟能後來放棄了價值四千多萬被李敖侵占的字畫等財產與官司,移居美國加州,朱立熙才湊巧與他在乾爸家的牌桌重逢。

朱立熙感嘆,蕭孟能跟李敖的恩怨情仇,真的可以寫一本書。可惜在牌桌上跟蕭孟能談李敖,他就心浮氣躁,不想多談。蕭孟能後來定居上海,在2004年辭世。

最後,朱立熙分享,李敖可以蓋棺論定了。一個生錯時代的才子,形塑了他扭曲的人格,他恨國民黨的迫害,所以他的書「說理」很強,但找不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