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19)日收到中選會通過複決「勞基法公投」公文,不過,他們卻做出放棄決定,全力支持勞權公投聯盟提案。這也為年底勞基法公投拋出一個整合契機。

時代力量今日下午發出聲明表示,勞基法自今年110 三讀通過,已於31正式上路。時代力量所發起的兩項勞權公投:「複決過勞勞基法」及「創制最低工資法」,前者(複決過勞勞基法)已於今日正式收到中選會公文已達第一階段提案門檻,並請領銜人於十日內領取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後者(創制最低工資法)於上週五(16)收到中選會表示對主文無意見,要求補正理由書之來函並當日即完成補正,將於本週五(23)中選會委員會議上再次審核。

時力表示,目前複決勞基法共有四項提案通過中選會審核,將進入第二階段,四項提案分別是:黃國昌所提「廢止立法院20181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相關修正條文」(時代力量)、儲寧瑋所提「刪除勞動基準法第34條第2項但書與第3項規定」(醫勞盟)、陳素香所提「廢止107131日總統公布之增訂勞動基準法第32條之1等修正條文」(勞權公投聯盟)、范雲所提「廢止107131日總統公布之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回復原有規範」(不要過勞公投連線)。

時代力量表示,為避免支持勞基法複決公投的社會大眾,會因數個公投題目而力量分散或造成混淆,進而導致無法順利於8月底前完成第二階段連署,並得以在1124日的地方大選中投票之目標,時代力量正式對外聲明,們將不會領取第二階段的連署人名冊格式,全力支持勞權公投聯盟之提案。

時代力量表示,他們本於支持勞動人權的基本立場,仍將在未來的幾個月全力進行複決勞基法公投,所有推動公投連署之工作按原計畫進行,題目上則改採勞權公投聯盟所提之主文:「廢止107131日總統公布之增訂勞動基準法第32條之1等修正條文」,並在整理後交由勞權公投聯盟統計份數後送出。

時力表示,時代力量所提之「創制最低工資法」(立法)公投提案也將持續進行,同樣希望能於8月底前完成第二階段所需之281,745人之連署門檻,並順利於11/24完成投票。

時代力量呼籲,此次公民投票案將是台灣民主史上的重要一刻!其重要意義有二:投票的年齡門檻下修到18歲,以及首次可行使「法律之複決」及「立法原則之創制」,兩者均為台灣公投史上之首例,更是台灣民主深化道路上的一大進展。面對中國朝向去民主化的專制發展,台灣人民在民主道路上的堅持與努力,在面對基本生活權利的奮鬥與追求,才是台灣與中國區異的最重要關鍵。時代力量邀請大家一同簽下「複決勞基法」及「創制最低工資法」的兩張公投連署書,一起在11/24投下行使國民主權的公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