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9日)進行深澳電廠環評案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提出包括要求環評會議退回重審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下台,以及若要動工深澳電廠,必須先回應環評委員的疑慮、在受影響縣市召開公聽會、等待新北市核發許可證、三個月內把環評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等5項提案,經記名表決後,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否決所有提案。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經濟部、衛福部、內政部、國發會,以「深澳火力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對北北基及全台空氣品質之影響與其因應對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

在野黨質詢時紛紛提出質疑,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為了解決蔡政府電力短缺問題,「環保署公然護航」,淪為橡皮圖章,高聲疾呼「騙人!」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提出詹順貴過去不支持火力發電廠,如今卻「昨是今非」。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經濟部在去年11月8日,就定調把深澳電廠列入考慮,非蓋不可,接著「整個環保署就配合演出」,在今年1月29日決議送環評大會,3月14日才召開第一次環評大會就非過不可,會議上,部會次長則迴避,讓下屬成為投票部隊,「綜觀這整個流程,運作明顯」,質疑這不是真正的環評會議。

上午陳宜民質詢時也邀請關心空氣品質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列席報告,葉說,3月14日環評大會,若真的民主的話,應該是八比三不會通過,但因為加了官員之後就變成九比八,斥責衛福部要站在國民健康立場選擇棄權,若是這樣,詹順貴的票也就不會成為關鍵一票。

不過,當葉光芃報告到一半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突然進入委員會,質疑葉光芃上台報告以及委員會邀請新北市環保局列席報告的正當性,經過十分鐘紛亂後,在衛環委員會主席、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宣布,未來將不會邀請地方政府代表參與委員會後,會議才又繼續召開。

後來臨時提案時,國民黨立委提出5項提案,包括要求環評會議退回重審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下台,以及若要動工深澳電廠,必須先回應環評委員的疑慮、在受影響縣市召開公聽會、等待新北市核發許可證、三個月內把環評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經記名表決後,仍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全數遭到否決。

針對這5項提案,民進黨立委楊曜、陳瑩、黃秀芳、吳玉琴、林靜儀、陳曼麗、吳焜裕、邱泰源皆投下反對票,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許淑華、徐志榮、蔣萬安則投下贊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