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19)日是訪美第二天,特別前往紐約市曼哈頓中央公園及由舊鐵路改造而成的高線公園考察及觀摩綠地景觀,瞭解港灣區旁廢棄鐵道場的再造成果,作為未來高雄打造鐵路綠廊道借鏡。

陳菊表示,參訪高線公園別具意義,因為高雄市目前正進行鐵路地下化計畫,原鐵道沿線將打造全長15.37公里的綠廊道園區,成為民眾可散步、騎單車的遊憩空間。

高線公園是民間與政府共同合作發起的活化計畫,內容包括舊鐵道改建、土地再生,以及綠色空中長廊規劃,兼顧歷史文化保存與生態環境營造工法,是高雄市政府推動原舊鐵道轉型綠廊道的最佳借鏡。

高雄市政府指出,高雄市臨港工業區也有相似經歷,在高污染、高風險重工業逐漸外移後,區內舊有鐵路貨運功能式微,市府重新規劃多功能經貿園區都市計畫,搭配輕軌和捷運大眾運輸串連,及港埠旅運中心、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等國際級重大建設,於高雄港周邊打造亞洲新灣區,為高雄產業轉型蓄積能量。

 

 

高線公園景觀。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