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案日前通過環差,引發輿論譁然。前宜蘭縣長陳定南之子、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仁杰更痛批,這不只是環保問題,而是執政者的良心問題。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19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說,從他個人角度,甚至是以國家或全世界的視角而言,都不希望有燃煤電廠,這是很痛苦的選擇,但就連德國目前仍保留燃煤電廠。

李應元舉富裕強大的德國為例說明,指出311福島核災後,德國總理梅克爾決定提前核電廠把除役,加快太陽能板、風力發電力道,但他去年前往波昂參加氣候變遷會議時,發現德國仍存在燃煤電廠,也沒有核電廠除役的時程表。

「這是很痛苦的選擇!最佳方案就是節電!」李應元強調,任何能源消耗都會帶來空污,呼籲全民從自身做起減少用電。

李應元說,深澳電廠在八年後,會更加精進技術,包括脫硫、除氮設備、靜電吸取粒狀物設備,都會繼續努力,政府目前都聽到各界聲音,但空污污染源還包括移動汙染源、地上汙染源,其他國家都市有很多管制交通的方案,包括收費,目前台灣都沒有。

至於環團指責燃煤發電不是乾淨能源,認為應逐步淘汰,而非「比爛」。李應元說,如果比爛就不會在電廠的煙囪裡面裝置連續排放物監測系統,只要世界有的技術就追求最好的,理解環團意見,呼籲大家一起努力,若攤開亞洲衛星圖,就知道台灣沒有很糟糕,但要追求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