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宣布解除全國緊急狀態!該國本月初驚爆宗教衝突,旅遊勝地康提(Kandy)變成暴動大本營,斯里蘭卡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0天,成為自2009年內戰結束以來,第1次的全國緊急狀態。事件經過12天,該國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宣布,經政府評估安全形勢後,在上周末解除全國緊急狀態。

發生暴動的康提距離首都可倫坡東北115公里,是斯里蘭卡中部山區的主要宗教、文化中心,區內康提聖城(Sacred City of Kandy)是僧伽羅王朝的最後一個首都,還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當地以茶葉栽種與各式佛教文物吸引全球遊客。

上月22日,1名信奉佛教的僧伽羅(Sinhala)人在康提迪格納村被4名穆斯林襲擊致死,引爆連串的暴力事件,多處穆斯林的商家、清真寺遭到毀損,造成1名穆斯林男子、1名僧伽羅人喪命,當地警方已逮捕至少300人,預定拘留到月底。

西里塞納17日結束訪問印度和日本的行程後,已回國簽署並宣布解除全國緊急狀態。當地警方表示,安全部隊已經進駐,協助重建工作,山城康提漸漸恢復正常。斯里蘭卡議會則向其穆斯林少數民族道歉,該少數民族佔該國2100萬人口的10%,而僧伽羅人約佔人口的3/4。

該次事件是2009年斯里蘭卡結束內戰後首次進入全國緊急狀態,這不是境內穆斯林與僧伽羅人第1次的流血衝突,在去年11月也曾發生島內南部的穆斯林與僧伽羅人間的騷亂,致使1人死亡,房屋和車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