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環評成功闖關,引發地方政府、在野黨、環團反彈。而環團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因在最後投下關鍵一票支持環評,遭環團強力撻伐,被痛批「背離初衷」。對此,詹順貴今天(19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說,無論從空污或生態來看,「新案都比舊案好」,坦承自己是在既有法律架構下投下關鍵一票,同時呼籲公民團體能把憤怒化為力量,支持環評法修法。

詹順貴說,享有公權力的人,必須從法律制度面來看公權力如何行使,而在環評既有框架之下,只有兩個選項,包括重做環評或修正後通過。

詹順貴接著說,自己比較新案與舊案後,無論從污染量的排放,或從生態豐富的番仔澳灣轉到中油已經在使用的深澳灣來看,「新案都比舊案好」,所以他投下關鍵一票是依法行事。

至於是否是鑽法律漏洞導致深澳電長闖關通過,詹順貴否認,他坦承既有法律規範不夠,就必須在既有框架下行使公權力,去年9月環保署也已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完備配套修法

不過,環團指責燃煤發電不是乾淨能源,認為應逐步淘汰,而非「比爛」對此詹順貴強調,這是比較好的結果。媒體問是否因此感到痛苦嗎?詹順貴泰然自若地說,這是個人的決定,就要承擔責任。

最後,詹順貴加重語氣地呼籲對此案非常反彈,對他責難的環團朋友,他都願意平常心來接受,目前環保署也廣徵各界意見,希望公民團體、立委能把這股憤怒化為力量,支持環評法修法,補足沉痾漏洞。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19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就「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環評計畫,對北北基及全台空氣品質造成嚴重之污染與影響」進行報告與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