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農曆2月初2為土地公聖誕,各地都舉辦不同的慶祝活動,除了土地公文化館舉辦慶讚活動外,中壢區中平商圈發展協會也特別舉辦「彩繪石頭伯公」活動,吸引大朋友小朋友都前來參加,就連桃園市鄭文燦也親自下來彩繪石頭,場面相當熱鬧。
 
鄭文燦表示,土地公代表對土地的感情、對社區的扎根及長久安居樂業的願望,是台灣非常特別的傳統,其中,土地公在客家文化中稱為「伯公」。桃園北區在每年土地公聖誕舉辦土地公慶典、南區辦食伯公福活動,希望讓愛護土地、愛惜故鄉的信仰代代相傳下去。
 
鄭文燦提到,中平商圈為桃園市府重點扶植商圈,文化流行與歷史兼具,目前也結合商圈推動各項文化設施與活動,包括中平路故事館、中壢國小宿舍群、中壢分局宿舍群;同時,大時鐘市場正在改建中,預計於1年半後完成;新明市場青年創業基地也即將進駐、青年旅館也在裝修中,希望中平商圈成為全台灣年輕人最愛來的商圈。
 
談起土地公為何以石頭為象徵,鄭文燦說,先民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這片土地,每到一個庄頭開展聚落,就會蓋土地公廟,過去沒有土地公神像,便以石頭為代表。因此,中平商圈才以石頭彩繪伯公的文創方式慶祝土地公聖誕,是非常有創意與意義的活動,也藉此讓年輕人瞭解土地公信仰。

歡慶土地公聖誕,中壢區中平商圈發展協會特別舉辦「彩繪石頭伯公」活動。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彩繪石頭伯公」活動吸引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參與。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彩繪石頭伯公作品,相當可愛。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