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托嬰中心在3年中有5家出事,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吳佩芸檢視資料後發現,出事的5家托嬰中心,同時期評鑑成績都是甲等,沒有鑑別度。中市府回應,市府依法嚴懲失職人員,未來除將持續落實管理機制,將優先全力促成百分百設置監視器,讓家長更安心。

許皓甯、吳佩芸今天在日前發生虐嬰事件的北屯區愛堡貝托嬰中心大門前舉行記者會,兩人指出,進入台中市社會局網站,在搜尋列鍵入「托嬰中心、評鑑」等字樣,根本找不到評鑑成果,需要依序從類別點進,才能找到資料。由於各機構3年僅接受一次評鑑,目前可在市府找到的最新資料只有「104-105年度托嬰中心評鑑成績」,成績除了「等第」二字全無其他資料,且全市托嬰中心成績都為「甲等」。 

許皓甯說:「從網站資訊不友善的狀況來看,市府自詡為開放政府,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諷刺的是,所有托嬰中心都評為甲等,如果現實真是如此,為何家長將幼兒送到托嬰中心,還如此不放心?只有『甲等』二字的評鑑,對家長來說有何參考價值?」市府只有3位負責稽查的科員,人力顯然不足,代表市府目前的評鑑或稽查方式失去功能,需要檢討改進。

吳佩芸則是關心托嬰中心托育人員的勞動條件,她表示,具有保母證照資格的員工,在托嬰中心的薪資僅25-26K起跳,工時12-13小時更是常態,要如何期待這樣的勞動條件能留住品質優良的員工?托育是專業,不該如此廉價!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每年不定期聯合稽查每間業者,也同時委託大專院校幼兒教育專業單位訪視輔導並依法評鑑,密度不但比中央規定更高,指標也透明公開,結果也都公布於社會局網站。一旦發現疑似兒少疏忽與受虐通報,社會局都會立即啟動調查。對於虐兒事件,市府深感痛心,也依法嚴懲失職人員。 

對於裝設監視器,社會局表示,除了已建請中央修法,市府也透過行政指導方式輔導全市約九成業者裝設監視器,市長林佳龍已宣示百分百輔導托育業者設置監視設備的目標,未來將此部分列入優先輔導事項,搭配輔導監督、聯合稽查、評鑑等既有機制,讓托幼環境更健全,讓家長更安心。

台中市的托嬰中心在3年內發生5件虐嬰事件。   圖: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