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 Miso Robotics 公司開發的漢堡機器人 Flippy,號稱每小時可做150個漢堡,近日在美國加州漢堡連鎖店Cali Burger正式投入使用,但在經過一天的工作後,漢堡店老闆發現Flippy的動作太慢,因此決定讓它暫時放個長假,並表示要能夠完美發揮作用,除了升級也需要讓員工能夠與它互相配合。

Flippy是由Miso Robotics公司專為Cali Burger設計的漢堡機器人,它的工作就是在烤爐前確保每片肉排都美味多汁,透過攝影機和熱感應決定什麼時候肉排該翻面,過程中,會監控每個漢堡。此外,為了避免生肉排和熟肉排在烤盤上交叉感染,Flippy還會適時更換鏟子和清理烤盤。

然而,Flippy現在卻只工作一天即被換下,該店老闆表示:「最大原因是動作太慢,但並不是因為機器本身,而是因為需要與其他員工互相配合,才能安全和有效率地完成各式各樣的烹煮任務。」

事實上,雖然 Flippy可以負責翻面與監控肉排的品質,但何時要放起司或什麼肉排要加什麼醬汁、生菜、番茄等,都需要真人完成,Miso Robotics公司也解釋:「這項科技不是為了搶工作,我們把Flippy當作幫手,未來在廚房內仍然有真人,因此,要兩者互相配合才能有最好的效率。」

目前看起來  Flippy 要正式上軌道似乎還需要一些時間,但除了速度外,Flippy所解決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餐廳流動率過高的狀況,根據外媒報導,速食業一年有高達50%員工流動,另外,烤爐工作轉交給機器人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減少員工受傷的事件發生。

但即使 Miso Robotics 表示這項科技不是為了取代人力,Flippy的出現仍然對美國人產生影響,日前外媒調查報告指出,比起外國人搶工作的問題,美國人更擔心的是,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的狀況,據統計,過去30年來,美國有80%製造業相關的工作消失,最大原因就是機器替代人力、產線自動化等趨勢,而這樣的趨勢會逐步擴散到更多領域,一份 2017 年報告指出,將近40%的美國勞工,會在2030年看見自己的工作被取代。

至於被暫時放長假的機器人Flippy,雖然是專為Cali Burger設計的漢堡機器人,但Miso Robotics公司也表示:「半年後,所有速食業者都可以用一尊6萬美元的價格購買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