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習近平親密盟友的王岐山以69歲高齡當選為國家副主席,外媒報導,輿論認為,這位前中紀委書記在退休之後重新出山,意味著習近平的權力集中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也預示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繼續被邊緣化,即便他將在18日由全國人大票選連任。

根據美聯社和路透社的報導,在被外界稱為「橡皮圖章」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全票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當日到場的2970名人大代表中,無一人投反對票或棄權。而在選舉王岐山為國家副主席的投票中,只有一人投了反對票。在選舉結果公佈之後,王岐山向與會代表鞠躬兩次,然後走向習近平與之握手致意。

德國之聲(DW)報導,王岐山此前擔任中紀委書記,在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秋天按照年齡規定從中紀委領導職位上退下來之後,王岐山的政治命運就始終受到輿論的關注。不過今年年初至今,關於王岐山「復出」的傳聞不斷,再加上種種訊號顯示習近平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鞏固權力地位,作為習的堅定政治盟友,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在「兩會」召開之前就普遍被認為是十拿九穩的事情。

雖然國家副主席這個職位本身更多具有象徵性,但是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透露,王岐山擔任此職可能會承擔更多的實際政治角色,包括負責處理中美關係。王岐山曾在擔任主管經濟的國務院副總理期間,主持過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來自安徽的全國人大代表趙皖平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符合人民的意願」,尤其指出他在反腐運動中做出的努力。「我們國家需要像他這樣能夠繼續站出來,為人民勇擔重任的人」,他說。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受訪時則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這個職位本身不是特別富有權力,但是這也取決於誰來擔任」。這位中國政治問題專家分析稱,考慮到與習近平之間的密切關係以及更多的國際政治經驗,王岐山可能會比他的前任李源潮具有更大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儘管王岐山已經年近70,但是習近平仍然希望賦予他重要領導責任,輿論認為能否做到這一點,是衡量習近平是否真正大權在握的關鍵指標,這也是在本月兩會召開之前最受關注的話題。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中國研究院院長布朗(Kerry Brown)認為王岐山是一個「能力很強的政治家」,而他的「復出」也顯示「我們正處在中國政治的一個非常規時期」。

「這當然也意味著李克強被進一步邊緣化」,美國邁阿密大學中國政治研究學者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指出,「在聚集了這麼大的權力之後,習近平應該會需要一個他可以完全信任的老部下」。

「這當然也意味著李克強(如圖)被進一步邊緣化」,美國邁阿密大學中國政治研究學者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指出,「在聚集了這麼大的權力之後,習近平應該會需要一個他可以完全信任的老部下」。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