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一票不少地把習近平留在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座上,也只少一票地把盟友王岐山送上國家副主席寶座,加上北京降下入冬初雪,從場內到場外,如夢似幻。

這場來得非常突然、連氣象預報都沒預測到的雪,讓媒體議論紛紛。但最近被修憲案、「紅藍大戰」壓得發悶的中共官方,馬上笑逐顏開。

場邊的媒體,並沒有跟著笑逐顏開。倒是新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宣誓完右手一放,順勢瀟灑地拍了下桌面,一股「王者歸來」的霸氣外露,在場媒體才終於嘿嘿一笑,終於有文章可作。

一到下午,這場雪在中國環保部長李干杰的口中,就成了「瑞雪兆豐年」的瑞雪,更別說上午下雪時,央視新聞直播的旁白,立刻就把這場瑞雪和習近平的連任套在一起。

其實,這幅如夢似幻的景象,雪只是陪襯。人民大會堂萬人廳裡開出來的得票數字,那才是如幻似夢。

上午投票,官方費心地把所有媒體「請」出記者席,讓2970名全國人大代表,專心勾選心目中的理想的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人大正副委員長、秘書長。勾選完了,媒體才被放回記者席。

當萬人廳主席台兩側的大螢幕,秀出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連任國家主席時,代表們爆出熱烈掌聲,媒體席則是一片驚呼。反對票0、棄權票0、無效票0,所有代表、包括習近平自己,無一例外地投下了贊成票。

一、兩分鐘後,習近平又以同樣的得票數連任國家軍委主席,掌聲同樣熱烈,場邊同樣驚呼。這位「三位一體」的黨政軍最高領導,就這樣邁入了第2任。

接下來,選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習近平的政治盟友栗戰書,同樣拿到了2970票的夢幻數字,一張礙眼的票都沒有;而14日全國政協票選主席時,汪洋也享受到了全票當選的優厚待遇。

最受矚目的國家副主席選舉到了。由王岐山當選,並不意外,但贊成票只比習近平少了一張,多出來的是僅僅是一張反對票,讓王岐山被一些網民戲稱為「九千歲」、「9999歲」。究竟誰反對王岐山,是不是王岐山自己,又成話題。

從11日修憲案、14日票選全國政協主席,到17日票選上述職位。人們逐漸看出的門道是:

習大大,必須是全票;政治局常委,也該是全票;習大大的親密戰友,必須只少於習大大一票;與習大大延任有關的修憲案,閒雜票只能是123(1票無效、2票反對、3票棄權);其他人選,在規劃名單裡自由發揮即可。

這場票選大戲,18、19日還要再上演兩天。雖然人選早已內定,人們想看的也就不再是誰當選,而是他們的贊成票數,是不是同樣地如夢似幻。

至於用來襯托這場夢幻的雪,早就停了。

由王岐山當選,並不意外,但贊成票只比習近平少了一張,多出來的是僅僅是一張反對票,讓王岐山被一些網民戲稱為「九千歲」、「9999歲」。究竟誰反對王岐山,是不是王岐山自己,又成話題。   圖:翻攝自Youtube

接下來,選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習近平的政治盟友栗戰書,同樣拿到了2970票的夢幻數字,一張礙眼的票都沒有。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