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奉獻逾半世紀的美國籍天主教神父甘惠忠,平生有3個心願,他已實現了2個,今天和行政院賴清德見證第三個心願「早療中心的啟用」,甘神父說,這好像是一個夢。

賴清德下午抵達台南市學甲區,和甘惠忠等人共同見證「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啟用。捐贈儀式由薛伯輝基金會董事薛昌煒代表,與賴清德等人共同將中心鑰匙交給伯利恆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甘神父。神父也送出玫瑰花及相思豆,感謝台灣社會各界的愛心與支持。

這座早療中心斥資超過新台幣1億元,是甘神父推動融合教育的夢想地,原在美國養病的他,為此特地返台。看到早療中心4樓禮拜堂被擠爆,小朋友開心地唱歌,甘惠忠說,這好像是一個夢,他沒想到會成功,但後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去年1月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甘惠忠,身體狀況不佳,去年10月回美國養病,2月下旬才返台,預定3月下旬再回美國。但神父說,「我是台灣人,這裡是我的家,我捨不得離開台灣,我還沒有投票」。

看到早療中心啟用,賴清德也高興感動地說,這是用愛打造起來的建築物,是學甲的地標,也是台灣的地標。賴清德也對甘神父喊道「神父,我愛你喔」。

賴清德同時透露神父的3個心願,他表示,當初競選台南市長時曾拜會甘神父,當時神府交代3件事情,也是老人家的心願,一是填平伯利恆文教基金會旁1000坪、10公尺深的大洞,二是要張身分證,三是早療中心,如今3個心願都已實現。

賴清德稱許甘神父的名字,代表著甘心、惠台、忠心不變,人如其名,並用50年來印證這件事。除了祝福甘神父身體健康,賴清德不忘跟神父說「要常回來,遇到川普時要說你不是美國人喔」。

賴清德在落成典禮致詞表示,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是結合社會大眾,共同用愛心打造而成,短短3年多的時間從無到有,展現眾人的力量。感謝所有出錢、出力,或以其他方式協助的朋友,讓甘惠忠神父達成長期以來的心願。也祝福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未來圓滿成功,造福更多孩子。

甘神父民國52年來台,曾在苗栗縣泰安鄉服務,65年接任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主任,77年創設德蘭啟智中心,85年設立伯利恆文教基金會,此後一直待在學甲。曾表達希望身故後能葬在台灣。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天主教神父甘惠忠(坐者)17日在台南市學甲區共同見證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啟用,共同傳遞愛的鑰匙,完成啟用儀式。   圖:中央社

天主教神父甘惠忠(前左2)致力打造伯利恆文教基金會學甲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17日在台南市學甲區啟用,行政院長賴清德(前中)出席見證。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