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台中市政府「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500名民眾與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今(17)日在大甲區松柏漁港北防波堤旁,一起種下3000株苗木,不只對空氣品質有幫助,還可以營造海岸防風林,未來將有機會讓海岸線獲得更佳保護。

這次的造林基地南側是漁業重要基地「松柏漁港」,為減輕飛沙淤積港口所造成漁筏進出困境,防風林建造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這次的植樹節活動將種植3000株以木麻黃、黃槿及水黃皮為主的喬木。

農業局表示,濱海地區所面臨的環境是乾燥貧瘠的沙丘土壤、東北季風及伴隨季風而來的飛沙與鹽霧。因此,可預期的造林挑戰比起內陸坡地而言,嚴苛程度超過百倍,所以在這種環境進行造林工作,首先要進行定沙,其次是減輕風力及改良土壤,必要措施為整治沙丘、架設防風籬及施用有機肥;而造林也需選用能耐風、耐旱及耐鹽的樹種。

為此,造林前的整地應以多年累積飛沙或漁港清淤的堆沙,整治成具一定高度的平台,讓未來的造林木借助人工沙堤的墊高,以發揮防風定沙效果,保護漁港不被飛沙淤塞,這樣的特殊工法也有別於一般海岸造林就地整平的做法。

黃景茂表示,今天市府與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共同舉辦的植樹節活動非常有意義,突顯海岸造林的困難度及重要性,涵蓋植樹、護樹及再現台灣原生綠等多重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