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市區壅塞車流的台南都會區北外環第3期工程,今 (17) 天上午開工動土,預計110年6月完工後,溪頂寮大橋至新港社大道,只要9分鐘。回娘家出席開工典禮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北外環道路除了串聯區域,同時也解決台1線、台19線、國道1號的交通瓶頸。將成為台南市第4條東西向快速主幹道。

賴清德強調,北外環道路完工後,交通會更加的便利,也能促進台南的經濟發展,以及讓台南市更邁向幸福宜居的城市。

台南市長李孟諺指出,北外環四期工程完工後,將為大台南地區發揮三大效益。效益一,就是能夠疏解交通雍塞的問題;第二則是大幅縮短南科通勤的工作人員的交通時程,促進南科附近發展,進而幫助台南經濟發展。第三,車輛在快速道路上定速行駛,除了讓車子減少耗油外,同時對於環境保護也有很大幫助,如節能減碳、有效減少空氣污染。

台南都會區外環四期工程,全線完工通車後,將成為台南市第4條東西向快速主幹道,可做為快速進出台南核心地區重要替代道路,有效串連成為台南地區交通運輸、產業發展及觀光景點的重要廊道,促進大台南地區整體的發展。

李孟諺表示,北外環第3期新建工程新闢路段,自新市區南科聯絡道至嘉南大圳大洲排水線,長約2682公尺,總經費約23億7,935萬元,工程預計110年6月完工。

台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自新市台1線到台17線,全長14公里,計畫分4期,經費共約154.87億元。

第1期工程(南科聯絡道至高鐵橋下道路)經費10.63億元,路線長約1.8公里,已於104年元月通車。

第2期工程(台19線鹽水溪溪頂寮大橋至第3期西段標工程)經費約46.05億元,路線長3.9公里,目前於設計階段。

第4期工程(台17線至台19線鹽水溪溪頂寮大橋銜接第2期工程)經費約55.37億元,路線長3.7公里,目前進行環境評估階段。

為強化大台南地區橫向交通聯結,解決市區交通壅塞,台南都會區北外環第3期新建工程今 (17) 天動土。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南市長李孟諺出席動土典禮。   圖 : 台南市政府/提供

為強化大台南地區橫向交通聯結,快速引導市區尖峰時段壅塞車流,台南都會區北外環第3期新建工程今 (17) 天動土。出席動土典禮的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北外環道路工程完成後,對於台南市有3大的效益。   圖:台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