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競產業產值快速竄升,高雄市將發展為電競產業的指標城市,正修科大副校長鄭舜仁說,如何將最上游到最下游的產業串聯,製造電競產業經濟學,是目前高雄發展電競產業最重要的課題。

高雄市議員黃香菽召開「電競產業在高雄的發展契機及推動策略」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討論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高雄火車站周邊的空間結合原有的建國路電子商圈,成為電競產業發展及土地活化的利基。

黃香菽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將電競納入運動產業,電子競技(eSports)在台灣正式起飛。她說,全球遊戲產業衍生的商機及產值相當驚人,根據來自荷蘭的市場研究組織 Newzoo的報告指出,電競經濟將在2017年達到6.96億美元的產值,2018年電競經濟更可到達9億元的產值。 

黃香菽說,在全球進入數位化時代,電競卻變成是一個時代的潮流,高雄市正值產業轉型之際,電競產業是個新興產業,有著高附加價值、是個值得發展新興的產業。 

鄭舜仁表示,去年電競產業產值達5億美元,但實際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可達到300億美元的產值,目前前三大的龍頭製造廠商都在台灣,高雄要發展電競產業,最重要的是如何將最上游到最下游的產業串聯起來,製造電競產業經濟學。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認為,高雄市發展電競產業有三大利基,一是高中及大學的學制,如立志中學就成立電競專班,其次是有舉辦大型賽事經驗,及選手的培訓。他說,建設高雄成為電競之都,市府必須要提撥經費培訓選手,並擴大高中職與大學課程連結,同時持續爭取舉辦國際競賽的機會。 

立志中學主任林士弘指出,電競是遊戲廠商最後一塊拼圖,他建議高雄市政府能夠成立電競城市隊伍,同時爭取頻道轉播經營,以利帶動地方電競產業發展。 

高雄市教育局代表說,立志中學早在104年成立電競專班,加上高雄市有舉辦大型電競賽事的經驗,在電競產業發展是走在很前面,教育局今年計畫把VR和電競結合在一起,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高市經發局表示,獎勵電競產業到高雄投資,除了既有的在地聘僱人員薪資、利息、房地稅金減免等獎勵投資補助之外,針對人才媒合聘用等,也會協助媒合產學合作。未來相關產業朝向體感娛樂發展,也將結合前瞻計畫,針對體感娛樂研發、應用及場地試煉等提供配套的支持與補助。

正修科大副校長鄭舜仁,電競產業帶動周邊產業相當龐大,高雄要發展電競產業經濟學,必須將最上游到最下游的產業串聯。   圖:市議員黃香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