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互訪,此舉引起中國表達強烈抗議。外交部在今 (17) 天表示,感謝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所展現的善意,這項法案生效後,鼓勵美國政府增進台美雙邊官方交流的層級,將更進一步的提升台美關係。

川普昨天簽署5個法案,其中包含《台灣旅行法》,提出此法案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形容此法案「繼續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及繼續成為美國可靠盟友的重要工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公開表示反對,要求美國嚴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停止與台灣的官方往來。

外交部表示,台美關係近年來越來越緊密。尤其川普上任至今,美國行政部門頻繁派遣相關部會資深官員來台,參與商務、文教及「臺美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相關活動,外交部也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溝通,持續深化兩國各領域及各層級的合作夥伴關係。

《台灣旅行法》規定美國在政策上必須允許美國政府所有級別官員到台灣與他們的對口官員會面,並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與美國官員會面,是一項具有約束力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