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全台櫻花盛開,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出席新北櫻花季,外界卻都關注即將來到的夏日用電問題,他受訪時表示,對於行政院府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評估後,決定重啟的深澳電廠,新北市將不會核發燃燒生煤的許可執照,等於間接的阻止了位在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電廠同新啟用的可能。

深澳電廠曾為戰後東南亞最大的發電廠,也是台灣規模最大、最先進的火力發電廠之一,不過三具機組在2007年皆已除役,僅留下廠房。這次政院規劃重新讓深澳電廠營運,勢必要配合發電系統的重建,預計在2019年才能再度發電。相關的空污問題也讓當地民眾有不少疑慮。

朱立倫:「新北市不再發任何的生煤許可證,這是在這次環差之前就已經早就宣布的事情。」

朱立倫說,燃煤沒有所謂乾淨不乾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大家在選擇發電的時候,是不是還有其他選擇,當然天然氣還有其它乾淨的能源都是我們的選項。至於為何要選擇燃煤?朱立倫覺得經濟部能源局還有台電必須要跟民眾說清楚。

回答完媒體提問,朱仍不忘推廣櫻花,他說,在淡水無極天元宮這邊的櫻花正在盛開當中,目前已經開了6、7成了,可以感受到吉野櫻非常地美麗,而且加上周邊的環境,相信這是賞櫻最好的地方,也歡迎大家在這兩個週末趕快來欣賞櫻花,順便品嚐當地特色美食草仔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