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葉簡明遭到收押調查的消息於本月1日傳出後,引起遠在歐洲的捷克震撼。由於該公司在捷克有鉅額投資,且葉簡明還被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任命為顧問,案情發展究竟會如何波及這個東歐國家,已經讓捷克當局相當關切。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稍早報導,原本沒沒無聞的中國華信能源公司,2015年到捷克成立歐洲總部,展開其全球佈局。該公司在捷克鉅額投資,並與捷克政府高層建立密切聯繫。在接下來的短短兩年內,該公司收購了俄羅斯國營石油巨擘Rosneft高達91億美元的股權,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能源業者。

 

捷克總統澤曼已派出總統辦公室主任弗雷夫·邁納爾(Vratislav Mynar)及首席顧問馬丁·內赫德利(Martin Nejedly)到中國了解狀況。

 

報導指出,葉簡明遭調查引起的風波不僅將衝擊到中國企業在捷克的投資,還涉及捷克政府這幾年為了吸引投資而做的意識形態上的讓步。澤曼在1996年曾批判當時的布拉格當局過於討好中國,但當他在2013年成為捷克首位直接民選的總統後,卻自己改弦易轍拉攏中國。澤曼不僅引入中資,還在內政上配合中國當局排斥西藏與中國的異議人士。

 

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在捷克主要集中投資房地產與媒體。受該公司購入股權的媒體鋪天蓋地對中國進行正面報導,不加質疑。

 

中國觀察計畫(Project Sinopsis)主任哈拉(Martin Hala)指出,中國影響捷克最核心的機制就是華信能源公司。然而中國藉該公司左右捷克媒體,卻不像俄羅斯試圖影響西方國家媒體引起廣泛注意。

 

華信能源公司一夕身價暴漲,擠身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令人不免懷疑其與中國當局的關係。該公司智庫的執行長何志平在紐約遭到逮捕,原因是他涉嫌以數百萬美元的賄款企圖收買烏干達高層,取得該國的石油開採權。哈拉認為,葉簡明遭到拘押調查應該與何志平行賄烏干達高層案有關。

 

哈拉指出,以葉簡明在捷克的巨額投資和與該國高層的密切往來,該公司不管出什麼事,都將對捷克政壇造成震盪。

 

反中國的聲浪勢將更為巨大。身為億萬富豪的新任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在中國沒有多少事業,且15年前曾遭到中方奪走一些產業,讓他難以忘懷。捷克總理又比總統在外交政策上有發言權。他對中國的不悅,有可能改變捷克對中國的立場。由社會民主黨所領導的前政府拒絕和法國與義大利等國一起審查中資,但現在局勢不同,巴比斯的新政府可能會改弦易轍,嚴審中資。

 

捷克政府的消息來源指出,本案可能開啟1個契機,讓捷克各界辯論中國的投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