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話,川普重申,他有意於5月底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不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仍強調,川金會的時間、地點,仍在規劃中。

在外交團隊換血、白宮國安團隊動盪的情況下,川普打算和金正恩會面,似乎心意堅決。

白宮在聲明中指出,川普與文在寅通話時重申,他有意於5月底前與金正恩會面,兩人對於最近的發展審慎樂觀,還強調如果北韓選擇正確道路,就會有更光明的未來。

聲明也提到,兩人在電話中討論,為即將與北韓展開交往持續準備,雙方也確認,從過去錯誤中學習的重要性,兩人誓言,要繼續密切合作,維持對北韓政權的最大施壓政策。

川普與文在寅都認為,具體行動、而非空談,才是實現朝鮮半島永久非核化的關鍵。

就在川普決定與金正恩會面後,他本週先換掉國務卿提勒森,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的職務昨天傳出不保。

針對川普打算換掉麥馬斯特的報導,桑德斯今天重申,川普「目前沒有立刻要做人事調整」。

不過,美國媒體質疑,川普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與金正恩會面,美國是否有直接或間接管道與北韓展開領導人峰會的前置作業?或是完全仰賴南韓方面的資訊與協助?

桑德斯不願對川普團隊內部溝通協調的準備情況多做說明,但她強調,川普政府團隊有全面完整的方式,支持會談的推動,但時間與地點仍未有進一步資訊。

包括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都在華府訪問。因提勒森即將離職,兩人今天分別會晤的是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