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區大安溪出海口長久以來強勁的九降風造成揚塵問題,為了改善狀況,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農業局規劃在大安溪海岸北端松柏漁港的海岸新生地進行造林計畫,明(17)日將先於松柏漁港0.6公頃示範推廣海岸造林植樹活動,營造海岸防風林。建設局表示,海埔造林工程將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補助,可保護海岸線,更可有助改善空氣品質。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造林前須先將多年累積的堆沙整治成具一定高度的平台,但松柏漁港林帶狹窄,造林木不易相互保護,防風定沙的功能勢必大打折扣。黃玉霖強調,未來松柏漁港的造林木可借人工沙堤墊高,更能發揮防風定沙保護漁港,不被飛沙淤塞。 

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濱海地區是乾燥貧瘠的沙丘土壤、東北季風及飛沙鹽霧,造林挑戰比起內陸更嚴苛。在此進行造林工作必須先進行定沙,造林也需選用能耐風、耐旱及耐鹽的樹種。

建設局表示,預計將種植3,000株喬木樹種,面積0.6公頃;後續更推動周邊0.7公頃的海岸造林植樹,以及護樹維護管理工作。台中市政府也期待能順利爭取到前瞻經費,一來維護國人健康,二來更能運用海埔新生地,帶動漁港附近產業發展。

濱海地區是乾燥貧瘠的沙丘土壤、東北季風及飛沙鹽霧,造林挑戰比起內陸更嚴苛。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