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政府與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簽署備忘錄一案,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完成召開臨時會連署,今(16)日由黨團書記長李中送交議長林士昌,建請議長儘速召開臨時會。議長公出,由秘書長張世禎代為收受,並預定下週一進行議程磋商。

黨團書記長李中議員表示,由於林佳龍市長所屬團隊怠慢輕忽,讓1100億台中港海水採礦投資案近日成為全國矚目之負面新聞,不僅傷害台中市形象甚鉅,且迄今市府仍避重就輕未有完整說明,市民對於箇中環節仍有相當疑慮。

李中表示,為使真相儘速釐清,依照地方制度法第34條規定,議員代表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即可請求議長召開臨時會,故今日由李中書記長代表黨團遞交已達法定額度之連署書,建請議長儘速召開臨時會,讓林佳龍市長對台中市聲譽受損及相關行政缺失公開向市民說清楚、講明白,並負起政治責任。

台中市政府表示,對於有意來台中投資的對象,市府持續以開放、積極協助的態度接洽。對於本案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的背景及技術,市府第一時間確實掌握不夠完整,林市長已要求檢討並建立本市更完整的投資行政協助SOP。

市府表示,未來台中市投資案的行政協助,市府將邀請法律專家協助列出具體必要文件,往後投資案件必須事先提供這些完整文件,並經市府內部預審程序後,才會進行MOU簽訂與後續的行政協助。

經發局強調,本案目前市府僅擔任洽詢平台,協助對方在前期作業時的踩線、場勘等事務,也幫助對方了解台灣的作業規章。如果確定在台投資,才會進入實質審查及把關程序,包括經濟部針對公司營業項目、資金來源、投資標的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