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與安樂高中自造實驗室今(16)日正式啟用,市長林右昌親自到場體驗自造教育成果,強調自造教育將成為未來人才最重要的競爭力,希望透過自造中心,培養基隆學子自我學習的核心能力。

在基市府積極爭取下,在安樂高中成立全市首座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未來將積極培訓國民中小學師資,讓有意在校園實施創新課程的教師充實增能,並以設備漂移模式支持有志發展自造課程的學校,同時也會安排各種體驗課程,讓學生嘗試不同的學習模式。

林右昌指出,自造實驗室是為了全基隆的所有高中同學所設立,現在的同學身處一個人類科技爆炸性發展的時代,每個人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問世不過10年左右,但包括很多學習資訊的取得,都可以透過手機立即上網查到,不懂的事只要「問Google大神」就好。

林右昌認為,自造教育將是未來人才最重要的競爭力,他常說「科技興國」,一直以來都相當支持科學教育,希望在基隆市更加努力,雖然現在很容易得到各種資訊,但「如何培養同學自我學習、自我探索,自我尋求以及解決問題」才是真正核心能力,也是現在教育的核心理念。

教育處表示,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稱為本世紀新的製造革命,強調創意與自製的模式。在此風潮下,各國都積極推動以「動手做」,觸發學生思考創新的能力。教育部國教署也大力推動各項的自造教育計畫,希望在各縣市建立自造教育推廣基地,培訓各學習階段自造教育種子教師,並利用各種科技推廣活動,帶領師生動手體驗,培養數位製造科技的基本素養。 

基隆市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與安樂高中自造實驗室今正式啟用。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