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境差異分析案,3月14日晚間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28次會議審查通過,引發外界熱議。對此,經濟部今(16)日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係國家能源轉型過程中重要的供電計畫,可以兼顧國內電力供應穩定、降低空污排放、提高發電效率,籲請各界支持,若深澳機組無法於2025年7月商轉,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

經濟部表示,為了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的目標,除了積極擴大再生能源及改用天然氣發電外,仍須維持一定比例的燃煤發電,透過煤炭便於儲備(可維持30天存量)的優點,確保國內電力供應穩定及安全。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燃煤電廠存在污染排放較高的疑慮,經濟部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採用最先進、最環保的燃煤機組─「超超臨界」新煤電機組,發電效率從以往的38%提高至45%(LHV gross),搭配最先進的環保設備,可以大幅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預估硫氧化物15ppm、氮氧化物15ppm),達到環境友善的目標。這也就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在立法院被堵訪時,表示深澳電廠使用「乾淨的煤」之意。

經濟部積極推動汰換高效率燃煤機組,目前已完成林口電廠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更新,並已完成商轉林口超超臨界機組發電現況比較(硫氧化物5-10ppm、氮氧化物16-23ppm),甚至可以做到接近燃氣複循環機組排放標準,未來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也將比照林口電廠案例,兼顧效率及對環境友善的目標。

經濟部強調,現行規劃2025年非核家園及降低燃煤發電占比目標,是透過建置高效率燃煤發電機組,取代次臨界機組發電,並逐漸汰換老舊機組。而在國內空氣品質不良時,可以彈性運用火力發電容量因數,將燃煤機組從容量因數90%,降低至平均容量因數70~75%為規劃原則,進行環保調度運用,協助改善區域空氣品質。

至於為何不改用天然氣發電?經濟部重申,台電在規劃階段已詳細評估過,深澳廠址並無空間興建儲氣槽,鋪設陸海管也有經過基隆密集人口區與影響海底生態等風險,且廠址與在地居民安全距離不足,難以採用燃氣。

經濟部最後表示,國家推動能源轉型,目標是建構供應穩定及環境友善的生活環境。而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能源轉型過程中,肩負能源供應穩定的重要計畫,在發電過程中,也能夠兼顧環境友善的目標,籲請各界支持該計畫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