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隆馬斯克雖然在旗下公司 Space X 以及 The Boring Company 的發展上有所成果,但已經營多年的特斯拉汽車 ( Tesla ) ,近日卻傳出慘劇,先是產量連續兩季無法達標,近期又有員工爆料零件瑕疵多,而此情況若是無法在六月底前解決,特斯拉汽車恐因資金問題,得再次籌資。

根據外媒報導,特斯拉旗下汽車 Model 3 生產不順,至今已連續兩季無法達到每週 5,000 輛的目標,由於 2017 年特斯拉每季平均燒掉 10 億美元,對於整體營運有著龐大的壓力,如果今年維持相同燒錢速度,年底前現金即會用光,除非在六月底前解決 Model 3 產量問題,否則就需要再度融資。

但問題在於,Model 3 產量問題已不是近期才發生,多次延後達標時間讓市場與投資人逐漸失去信心與耐心,難保未來融資成效不彰,此外,產量問題也反映在股價上,昨(15)日特斯拉下跌 0.32% 收在 325.60 美元,綜合過去6個月的表現,明顯遜於那斯達克指數。

那斯達克指數是美國股市最具代表意義的市場指數,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皆為美國經濟最敏感的神經。 

另外,根據企業破產機率指標「Z分數」(Z-Score) 顯示,目前特斯拉分數落在 1.26 上,是自2017年以來季度新低。該指數若是低於1.8則表示公司財務拮据,而若為1或低於1,則暗示企業可能在兩年內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