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不肖人士霸佔公有地搭設違建的問題,新北市政府106年起推動「點亮新北美樂地」專案,去年12月28日新北市拆除大隊將位於淡水淡海路的最後一處違建處夷為平地,並且改建成為都市景觀綠廊,該綠廊已經在三月初開放,不但擴大附近原有鄰里公園面積,同時也提供民眾另一個休憩好所在。

工務局違章拆除大隊指出,原本淡水淡海路的3處國有地,長期遭到不肖業者違建搭設倉庫、鐵皮屋當作快炒店使用,其中兩處在今年十月中旬就已經拆除完畢,另外1處違建戶卻一再阻擋拆除,拆除大隊多次溝通後,才於12月28日下午出動鐵腕拆除完畢。

「點亮新北美樂地專案」為新北市從去年起推出,由工務局新工處、國產署、財政局等單位將違法佔用進行違建的8公頃國有土地收回,經由拆除大隊拆除後,再返還權管機關規劃攻院、簡易綠化或道路拓寬,回饋新北市民。

拆除大隊統計,106年至107年2月底,專案累計55案、已拆除占用公有地違建的達47案,拆除中的則有8案。而已拆除占用公有地違建的47案當中,順利完成綠化工程有4案、綠化工程進行中的有7案,其它36案也陸續著手規劃推動。

違建戶曾阻擋拆除,拆除大隊多次溝通後,才於上月28日下午出動鐵腕拆除完畢。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工務局將淡水淡海路1處違建戶夷為平地。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點亮新北美樂地專案」為新北市從去年起推出,由工務局新工處、國產署、財政局等單位將違法佔用進行違建的8公頃國有土地收回。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經由拆除大隊拆除後,再返還權管機關規劃攻院、簡易綠化或道路拓寬,回饋新北市民。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