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早上9點原先要舉行國是會議,但國民黨團立委8點30就到議場霸佔主席台,抗議民進黨政府重啟核二2號機、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日前在環評會中投下贊成票,讓深澳電廠環差案過關,讓北台灣陷入PM2.5恐慌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詹順貴以環保人士背景出任環保署副署長,「全國環保人士以詹順貴為恥!」

「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差案14日晚間在環評會中以9比8票數作出「修正後通過」決議,投下關鍵性一票的詹順貴遭質疑違背過去立場;而昨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針對核二2號機重啟一事進行專案報告及詢答,朝野在現場激烈對峙。

國民黨團今早在主席台上大喊「詹順貴下台!」針對深澳電廠環差案一事,賴士葆表示,詹順貴良心根本被狗吃掉,因為8比8的票數明顯意見歧異,難道不能不投票,另外開會表達意見?現在台灣的殺手就是PM2.5,昨天讓核二廠重啟,同時蓋深澳電廠,台灣將永遠被籠罩在髒空氣底下,未來台北市連101都看不到了。

賴士葆說,詹順貴這票是最羞恥的一票,為官位不惜犧牲良心與理想。他說,翻來翻去都沒找到法規中有說,環保署副署長一定要投票,「人家是大衛魔術,現在是英文魔術、清德魔術讓101變不見。」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則說,昨天是環保界最黑暗的一天,民進黨要反空污,又要推動燃煤電廠,這奇不奇怪?賴士葆說,國民黨不僅反對,還要退回重審,北中南東都要開公聽會,甚至台北要多開幾場。他說,國民黨不反對綠能,但民進黨做不出來就「火力全開」,要大家用肺發電,讓市民健康嚴重受影響。